2006年1月15日 星期日

More_Raw_Request_Mode_v0.4a

這個 hack v0.4a 並不是因為 hack v0.4 有 bug ,不同於 hack v0.4 使用一般簡潔網址模式,而是用一般自訂網址模式來取代一般網址模式。

會再出這個版本,主要是覺得自訂網址模式好像比一般網址模式受歡迎,而 Oscar 只說 LT v1.1 會考慮使用兩者之一取代一般網址模式,並沒有說要用那一種。 hack v0.4 使用一般簡潔網址模式純粹是我個人的喜好,不能代表大家的喜好吧!所以覺得還是把他做出來,讓開發小組去做選擇吧!

我偏好簡潔網址模式的原因,最主要是自訂網址模式不支援中文。其實網址上使用中文本來就有很大的問題,但是自訂網址其實可以處理,像文章就有「短標題」部份可以輸入文章的英文標題當網址用;而作者可以使用 id。為德不卒的是,只有文章和作者可以用,其它的像網誌名稱、文章分類名稱、資料夾名稱…都還沒有。所幸 LT v1.1 據說將全面支援這些「短名稱」,那自訂網址的實用性便大增了。但是,那也得作者不嫌麻煩地加另一個標題

另一個問題是效能。簡潔網址和自訂網址都需要一個 RequestParser 的類別做網址的分析。簡潔網址因為有一定的格式,所以他的 parer 就比較單純;自訂網址因為「自訂」的彈性,他的 parser 就寫的複雜多了。流量不大的小站或許沒什麼問題,若是用戶萬人,一天幾萬到幾十萬擊點數的大站,理論上效能是有差的。有興趣的人可以比較 class/net 目錄下的 prettyrequestparser.class.php 和 customurlhandler.class.php 兩個檔案就知道了。

不廢話了,有興趣測試的人,請由此下載: more_raw_request_mode_hack_v0.4a.zip (更新!搬家到 blogger ,這又是舊版用檔案,不再提供了。)

測試方法跟 hack v0.4 相同,就不廢話了,請自行參考之前的文章吧!

路過的人,願意留下意見,說說看你喜歡那個網址模式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