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

分享一些 LifeType 架站經驗-給小吳老師

小吳老師在「pLog 安裝系列(一)-安裝環境」一文裡問了一些問題:

老師您好: 最近也準備架設讓全校老師使用的BLOG平台,我們的規劃是架一台主機單獨執行 pLog, 我的安裝環境是:1g-ram,raid1(150g*2),suse10.1,lifetype1.1 可否請老師針對1.要有獨特的網址和2.將資料與程式分開這兩部分的作法詳加說明,若能以圖示說明流程更有助於理解。 再者也要請問您:「若此伺服器不放個人網頁,是否在磁碟分割時要將/var/lib/mysql的空間(放資料庫的位置)規劃大一點,而/home的位置就不用給太多空間?」 若還有應注意的事項,也請您不吝指導。謝謝您的熱心回覆。祝 教安。

真是慚愧啊,這一系列的文章只寫了第一篇就停掉了,時間一久,都忘了自己原來有計劃要寫這些東西,實在太懶散了。

但是,最近實在是空不出時間把這些東西詳細寫出來,本篇就小吳老師的問題,提供一些個人玩 LifeType 的經驗:

首先,就主機硬體部份,小吳老師準備的主機規格算不錯的了,而且是準備給 blog 主機專用,對一般的學校而言,應該是蠻好用了。

再來,第一個問題,要有獨特的網址。

如果你是要像我一樣有一個 blog.xxx.yyc.edu.tw 之類的 blog 主機專屬網址,而你的主機又是給 blog 專用,那就只要按一般主機在 DNS server 上設定網址的正解與反解,並將 LifeType 安裝在 apache 的 document root ( 例如 /var/www/html ) 底下就行了。

如果你是要讓每個 blog 都有專屬的網址,這是 subdomain 的應用。我個人不喜歡 subdomain 所以沒啥研究,不過在論壇有很多討論可以搜尋看看。

第二個問題,資料與程式分開的部份,建議你不要用

我原本很開心的用,然後發生不少麻煩。雖然 LifeType 可以自訂很多儲存各種資料的路徑,如資料夾、語系、模版、暫存檔…等,但是,在我不斷遇到各種奇怪的問題及追蹤程式碼之後,已經一一的改回預設路徑了。說實話, LifeType 空有這些設定,但是支援並不好,有些路徑在程式裡還是用相對路徑寫的,一旦把這些路徑搬出 LifeType 安裝目錄,就會在某些特定但會經常發生的狀況下出問題或不正常。目前,我只剩下 gallery 目錄還在 LifeType 安裝目錄之外。但是,最近在 plog-svn 裡看到 Oscar 大幅改寫 gallery 相關的程式碼,直覺告訴我,把 gallery搬回 LifeType 安裝目錄的日子也不遠了。

其實資料與程式沒有分開對未來升級的影響並不大,放外部資料的各資料夾在下載的完整包裡大多是空的( 如 gallery 及 plugins ),或只有預設檔案( 如 locale 和 templates )。我當初會想把這些搬出 LifeType 目錄,只是龜毛的想增加一點點的安全性而已。

第三個問題,關於目錄空間的分配,您是對的。

/var/lib/mysql 如果是 MySQL 存放資料的地方,自然要大一點,這是未來第二個增加最快的空間。至於 /home ,只要留給管理員足夠的空間就行了。那第一個增長最快的空間是那裡?應該是 LifeType 裡的資料夾,也就是 gallery 目錄了。所有 blogger 上傳的檔案全都放這裡了。如果你們的 blogger 超愛上傳檔案 / 圖片的話,那 /var/www/html 非得要大一點不可了。甚至,可以考慮 /var/www/html 不必用獨立的分割區,但是替 /var/www/html/gallery 掛在一個大一點的分割區上。這也算是用分割區把資料與程式分開的一種方法吧!

拉拉雜雜寫了一堆,希望對你其他有相同問題的人有幫助。歡迎有空來交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