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

[blogger]從Google文件發文

blogger 的後台用起來實在不順手,除編輯區太小,最主要的是,插入圖片及影片一定會跑到文章的起始處而不是插入點,以致於每次插入圖片後,還得手動複製貼上並調整版面。

另外, blogger 對換行的處理也是怪怪的,每次得用 HTML 模式自行插入 <br/> 標籤才行,這也挺麻煩的。

blogger 後台的好處是隨時幫你儲存草稿。只要有瀏覽器,一篇文章可以在不同電腦分次寫完,這個又挺方便的,也不怕不同電腦沒有安裝 Windows Live WriterZoundry Raven 之類的離線編輯程式。

有沒有加強版的 blogger 後台呢?我只要比 blogger 的編輯功能好一些,讓我插入圖片能更方便一些,可以線上儲存草稿就行了。今天才忽然想到, google 文件本身就具備發文到部落格的功能,當然也支援自家的 blogger 囉!

如何做?

首先,當然是在 google 文件寫文章。

google 文件會隨時幫你儲存,只是這時是存檔在 google 文件,而不是 blogger

寫好要發文到 blogger 時,請從右上方按共用按鈕 > 以網頁發佈… ,然後按下張貼至網誌按鈕即可。


第一次發文要如上圖步驟 3 點選變更網站設定,然後依下圖設定你的 blogger 設定值。 blogger 設定超簡單,就不多說了。

這篇文章就是在 google 文件寫好再發文的。

補記:

有一好就有一壞,記一下不習慣的地方:

段落樣式問題:

google 文件裡,段落跟段落之間是擠在一起的,也就是 <p> 標籤的預設樣式很擠,所以會習慣在段落間多按一次 Enter ,發到 blogger 後,會多出一堆空白段落,這蠻麻煩的。目前是先忍受 google 文件裡的擁擠文字,畢竟發至 blogger 是目的。

插入圖片問題:

插入本機的圖片是上傳到 google 文件的主機,而不是 picasaweb 。這倒是還好,如果未來不會再搬家的話 ( 難說啊 ) 。若可以,能集中一個圖床會比較好管理。

另外, picasaweb 對上傳圖片的縮圖處理似乎比 google 文件理想一點。

還有一點,使用 google 文件發文,好像不能直接下分類標籤 ( tag ) ?得回 blogger 後台處理。

嗯!使用 google 文件發文還是得再評估一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