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

孝順有三、不孝者五

小時候學過孝順有三,但後來就只記得顯揚父母一件,另兩件忘記了。今天心血來潮,搜尋了一下,在古聖賢銘言裡找到了。特記之。

孝有三,大孝尊親,其次弗辱,其下能養。 -- 曾子

尊親: 建基立業能夠揚名於後世,以顯耀自己的父母的意思。
弗辱: 要建謹言慎行,不要辱及父母的人格的意思。
能養: 即為供養父母的意思。

世俗所謂不孝者五: 惰其四支,不顧父母之養,一不孝也; 博奕,好飲酒,不顧父母之養,二不孝也; 好貨財,私妻子,不顧父母之養,三不孝也; 從耳目之欲,以為父母戳,四不孝也; 好勇鬥狠,以危父母,五不孝也。 -- 孟子

世俗所說那不孝的有五種: 懶得勞動他的手腳,不顧到父母的奉養,這是第一種不孝; 賭博下棋,又喜歡喝酒,不顧到父母的奉養,這是第二種不孝; 喜愛貨物錢財,偏私妻子,兒女,不顧到父母的奉養,這是第三種不孝; 放縱聲色的嗜欲,使父母受到羞辱,這是第四種不孝; 喜好逞勇,和人爭鬥,以致連累父母,這是第五種不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