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9月15日 星期五

[語系]試做UTF-8的 V-webmail 環境

我是很想把 webmail 改成完全 utf-8 的環境,這樣可以一舉解決 Big5 的亂碼問題,還可以像 GMail 一樣,繁簡中文、多國語言的郵件通吃。無奈,留在 mailbox 裡的 Big5 信件太多,別人寄來的信件又以 Big5 為大宗,所以還是算了。

不過,我試過了,在 V-webmail 裡面,要做成全 UTF-8 的操作環境非常簡單,只要幾個步驟就完成了。先記下來,以後也許會用到:

首先,當然是要準備 utf-8 編碼的語系檔。這很簡單,只要把 lang.big5.php 另存成 lang.zh-tw-utf8.php ,並把裡面的文字改成 utf-8 格式存檔就行了。這在任何支援 utf-8 的文字編輯器都可輕易做到。記得, PHP 用的 utf-8 程式一定要沒有 BOM 哦。

還有兩個小地方要注意一下:

  1. Big5 衝碼字結尾的反斜線記得要拿掉。只有三個,都是訂閱的閱。
  2. 語系 charset 是定義在語系檔裡的 $LANG['ISO-8859-1'] ,這個要改成 utf-8 。如下:

$LANG['ISO-8859-1'] = 'utf-8';

第二步,修改 i18nParse.php ,將 zh-tw-utf8 加入入語系陣列裡。

第三步,修改 config/local.config.xml ,將 zh-tw-utf8 語系設定加入 <languages> 區塊如下:

<language multiple="true">
<filename>lang.zh-tw-utf8.php</filename>
<description>Chinese (UTF-8)</description>
</language>

好啦,這樣在登入時就有 utf-8 的繁體中文語系可以選擇了,而且還是可以保留 Big5 語系做為選項。

我自己是這樣處理的:試完可以用之後,我又把 utf-8 語系的選擇關掉了。為什麼,避免造成一般使用者的困擾。對一般使用者而言,他不關心什麼是 utf-8 ,只會跑來問你,我的信件為什麼都變成亂碼了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