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4月28日 星期五

Windows XP 批次遠端關機(2)

上次分享了一個 Windwos XP 批次遠端關機,似乎有不少透過 google 搜尋而來的連結。看來,有不少電腦老師很需要啊。

上次的做法是透過一個外部檔案來列出要關機的電腦,再用 for /F 讀給 shutdown 指令使用。不過,對電腦教室裡每天遇到的情況並不是很適用,沒關機的數目通常不多,要開啟檔案編輯電腦清單,再執行命令的話反而蠻麻煩的。

這裡改用批次檔的參數指定要關機的電腦名稱,對忘記關機數目不多的情況還蠻實用的,批次檔如下:

@echo off :start if "%1" == "" goto end @echo on shutdown -t 0 -s -f -m pc403-%1 @echo off shift goto start :end

我把這個批次檔的檔名叫 doshutdown.bat ,使用方法為:

doshutdown [電腦編號 ...]

因為我的電腦教室電腦名稱為 pc403-xx ,所以把 pc403- 一併寫進批次檔裡面。往後,只要看著教學廣播主機,把學生忘記關機的電腦編號當成參數執行 doshutdown.bat 即可,用了一陣子了,覺得還蠻方便的。

什麼時代了?還在用批次檔?沒錯,我是個不會用 vbscript 的 LKK 。

(真的有人在用 vbscript 做 windows 系統管理嗎?…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